沉溯先生.

‰Missing You Without Warning Is A Secret I Can't Tell.

【凹凸】那年那写手的那个些事儿。「上」

[高亮ps:沙雕文风。观愉]

《伸报》是迷宫市当代少有的赚的盆满钵溢的报刊家之一。其副刊《字由谈》更是众仙云集,牛气冲天。在上面发稿的多是七创社、六翼天使、裁判球等这样的超级大腕。
 

文豪扬眉吐气,编辑、记者先生也神气活现,洋气十足。当然也不缺乏一些有本有眼,可圈可点的新生代写手。不少粉丝甚至还专门评了一个什么榜,排在第一位的是嘉德罗斯,顺次为格瑞,银爵,雷狮,安迷修。
 

至于具体叫什么榜,你就不要管了,民间流传成什么的都有。什么颜值榜,年龄榜,文风榜,肤色榜……什么乱七八糟的,多是只见了其中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断章取义”出来的。总之这榜就那么迷迷瞪瞪地定出来了,甚至还被匿名投稿到刊家,被不知道哪个马大哈给刊到了报上。

刊上了也就算了。

在民间,这五个人传遍了大街小巷。既然有颜值榜这个说法,那么这五个人颜值肯定不差,有这等写作名气的想必经济上也不愁。听说这五个人里面还有单着的,虽然还不知道是哪一位,甚至具体长相、品性都一概不知,有些婆家姨家干脆就打算起了婚嫁之事。

但貌似这并不影响这些拉呱帮们的茶余饭后。

啧啧啧。

可刊就刊了,谈就谈吧,主编辑、主笔丹尼尔就不乐意了。他每天统筹全局,出谋划策,头发都全白了(虽然貌似刚来的时候就是这样),但就冲着他那些功劳,榜上竟然没他。还单身,别人忍忍也就算了,他实在想不通他到底哪点比不上那个银爵。

那些人家是家里穷的没煤球烧了吗?

丹尼尔气得抓起椅旁一个裁判球就想砸。想了想,不太对,人家现在可是情感专栏的写作大咖。丹尼尔只得饱含怒气地将它放回去。

裁判球虽写情感专栏,可怪哉它对这些事一概不感兴趣。所以它只是在程序LED屏上显示了一个“一脸懵逼中透着一丝慌乱”的小表情,然后继续专心码字而已。

哦,我们一向任劳任怨亲工亲民的丹尼尔大人此时气得想要激情地来一场街舞了。

  

于是丹尼尔开始了他的制裁。

为了搏回他作为主编辑的颜面与地位。

格瑞,嘉德罗斯,雷狮和安迷修四个人在光明路5号合租了一个公寓,你猜它叫什么?不不不它当然不叫基佬窝也不叫爱情公寓。

它叫凹凸世界。

这个名字其实看起来很正常。但也就是看起来。你看着看着也就不那么正常了。

凹凸世界。

凹凸。

嗯。

世界。

这天,嘉德罗斯感到极度不适——丹尼尔竟然让他从周更改成周双更。不光他,榜上有名的其他四个人也都收到了相应类似的通知,有的板块后放或缩版,有的篇幅加长但改正月更。

所有人都有改,为什么只有嘉德罗斯感到“极度”不适呢?这我们就要谈及每个人的文风和内容问题了。

首先我们不讲嘉德罗斯,先来谈谈位居榜二的格瑞,以他洋洋洒洒、翩然若画中仙的文笔和他那不笑都煞人的好看的脸庞高分不下,那他一笑岂不是要于眉间叱咤江山。

“石墓默凉,林间火续,梦醒悟挺,可曾自为今还愿。”

民间传号——冰山美人。

略过探花,我们先说雷狮和安迷修。这两个人写的都是悬疑推理题材的小说,且他们写的故事,发生在同一个世界。简而确切来说,他们的文章更像是一对双生子,一个阴线,一个阳线,看似阳关道独木桥,实则暗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当然可以单只看其中任何一人的文章,且对于这一篇故事来讲你并不会感到有任何遗漏不顺或是违和的地方。但如果两篇一起看,不论先后,就像阴阳合璧,相生相克,环环相扣,你会发现一个更为宏大的世界观,让你不禁由生赞叹。

晾得也够久了那我们说回银爵。这是一号神秘人物。你也可以叫他小黑。或,小白。但我觉得还是“小黑”契合度更强一些。

银爵并不连载文章,也不做什么专栏,他的工作名着实想让人往他身上也贴一个这样的标签,叫“补白”。

尽管他的衣服和头发与我们敬爱的丹尼尔大人是一样的都雪白雪白的。

补白,一个不难理解的词:填补空白。填充版面修边加角的活儿说的就是它了。你可别小看这项工作,越是简短的文字就越能体现出这个人的底子如何。补白不仅不能与其他板块内容重复或冲突,还得写的有让人阅读的价值,达到一种相辅相成的效果。如果你想放点什么小笑话小段子冷得不行不行的 那你快别干了,趁早收拾行囊回家看《生活大爆炸》去罢。

有不少人订阅《字由谈》就是冲着这大大小小奇闻轶事的补白去的。银爵每次接到补白工作,就上电脑前览上一眼大致内容与空白面积,一字不吐就回办公室展纸挥毫,须臾立就,拿出来就送给丹尼尔。丹尼尔相信银爵的实力,也不过眼就直接给编辑部送去上版。

 

别忘了这次最惹丹尼尔的是谁。

对银爵的“制裁”可不是什么周更月更、加幅减字的问题,所以丹尼尔特地为此刁钻了一下他自己的大脑,决定每次补白给银爵指定主题去写。

 

为什么说这是在刁钻他自己的大脑呢?

银爵为什么能单凭一个“补白”位稳坐榜三,源于他写的内容题材新颖、风格百变,或风趣幽默,或一针见血,或天马行空;所谓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可厨房谈厅堂,亦聊鬼神聊斋……没有什么内容是他想不出写不出的,只因他对一切都了如指掌。至于这其中的缘由又是什么,就不为人知了。

所以当丹尼尔把预设的几十个内容出完以后,他就开始纠结再给银爵出什么题了。办公室里两个最“白”的人,一个银爵就坐在转椅上玩着手里的锁链跟个没事儿人似的,一个丹尼尔就撑在办公桌上整天在那薅啊薅。

于是丹尼尔再次感受到了愤怒,以及,被碾压的快感。

不,没有快感。只有头秃。

「今《字由谈》第6版   A2:

不得不说的“观音”主辑丹尼尔。

      以下精致地喻写了一番丹尼尔每日身后与头顶的夸张装饰……略百余字。

——银爵」

 

所以最后再说回嘉德罗斯。如果说这个榜真的是文风榜,那我是真很费解嘉德罗斯为什么排第一了。虽然很费解但并不难理解。你懂我的意思吧?
 

你要问嘉德罗斯文风是个什么样?我恐怕他同行也很难说清楚,但他们会给你一个很一致的答案。这你也很好懂我的意思吧?

什么?还没懂?那我给你举个例子吧。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晓——

———TBC.

※灵感源于文章《卜白》

评论 ( 1 )
热度 ( 12 )

© 沉溯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