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溯先生.

‰Missing You Without Warning Is A Secret I Can't Tell.

《聚焦》
    ——分析与比较

      2015年由托马斯麦卡锡执导的传记类剧情片《聚焦》上映,讲述了波士顿环球报“聚焦”小组经艰难调查神职人员猥/†/亵儿童事件逐渐发现背后惊天真相的故事。
麦卡锡是一位富有才华且有坚定毅力的编剧兼导演。历经七年的了解真相、改编剧本、拍摄镜头、后期剪辑才终成了这部不负心血的奥斯卡佳作。

      正映这部电影的题材,整部影片没有任何多么华丽的场景,都是非常朴实无华的真实取景,一步步的拍摄。也正因如此,增强了它作为一部纪实片的真实性感染力。

      波士顿环球报新上任了一位犹太主管,且他一上任就希望聚焦小组能设备调查吉欧根神父猥/†/亵八十位儿童的事件,并在一步步查下去后,他越来越觉得这背后牵扯到了整一个体系,由此逐渐挖掘出249位神父和兄弟会成员,600余起事件,上千名幸存者,涉及204个地区的惊人真相。从中世纪以来,教堂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信奉和追捧,甚至曾一度支配了整个地区的皇权、发展。虽然在科技发展的现代,人们已少有再被神佛完全支配的事情出现,但信教供佛依然普遍存在,那么以宗教为掩饰的战争、恶行也就理所存在。正如影中所说:“教会的力量积攒了无数个世纪。”

      电影取材非常贴近生活,就像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在此之前的两部同题材影片《华盛顿邮报》和《总统班底》也是据真实事件改编,由几个人一同追查事件真相最终曝光的剧情。但三部电影取材的区别就在于,首先《聚焦》已经跳出了“曝光总统大选”的这个事件框架,其次他选择了一件贴近普通人生活且受众群体更为广泛的事件,不像总统大选这样高远的事情,就是建立在家园周围的教堂。所反应出来的事实与细节,也更好地体现了诸如利益为上的官官相护和人们互相之间“默默无闻”的忍气吞声。影片中说:“但是你不能忽视教父这十几年来为地区做出的贡献。”可哪怕是教仰,也不是能拿来做行恶的挡箭牌的。

      马蒂巴伦是一位犹太人,在电影中有人试图劝阻罗比叫他不要再继续追查下去,告诉他这个犹太人并不会“真正地为自己的城市着想”。不能说这是一种种//族//歧//视,但也可以说是一种偏见。首先说,难道隐瞒真相就是对自己地区着想了吗?明明知道这个城市正在发生着什么,却都装作不知道充耳不闻的样子,任凭恶行的发生任由站出来的人受尽伤害,又与帮凶何异呢?马蒂在最初与聚焦交谈时,他便表明:“我只是试着感受这个城市的氛围。”

      且不说这个,这是一家新闻媒体,尤其报社的职责所在是什么?不简单是告诉人们现在正发生着什么事,更是要告诉人们真相,已发掘和待发掘的真相,而不是也一同隐瞒,或为了其他什么。

      这一题材之所以已经被用于拍出了三部都非常成功的电影,我想,这在《华盛顿邮报》中已经明确地给出了答案:

“The Founding Fathers Gave The Free Press The Protection It Must Have To Fulfill Its Essential Role In Our Democracy.

The Press Was To Serve The Governed, Not The Governors.”(中文不过审,推荐自翻或直接观看影片,寻找资源可私)

      如果有什么是除法律之外最能换车独立公正的,我相信那就是新闻媒体。如果有什么是亘古不变的斗争与维持目标,那是对权威力量的抗争、对丑恶现象的批判与对正能量的支持、维护和宣扬。

笔:澈

评论
热度 ( 42 )

© 沉溯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